水鹿小檔案

★ 學名:Cervus unicolor swinhoei
★ 別名:四目鹿
★ 分類:哺乳綱鹿科
★ 體型:雄鹿肩可達 1.2 公尺,雌鹿較小約 80 公分
★ 食性:草食性
★ 分佈:300~3500公尺山區



形態特徵

本種是台灣產最大型草食住動物,頭軀幹長約 178 公分,尾長約 15 公分,雄鹿肩高可達 1.2 公尺,雌鹿稍小約約 80 公分;冬群體色為黑褐色,頭部、耳朵為黃褐色,夏季體色較淡,為黃褐色;眼睛下面具眼下腺,於生氣或興奮時會張開;雄鹿有叉角,一歲時不分枝,二歲後始分枝,每一支鹿角最後形成三尖二叉,鹿角每年硬化後會脫落重長;缺少上門齒,上犬齒小型。

台灣水鹿像是美麗的素食者,其體色和生活週遭的環境相當的接近,當夏季來臨時,牠們換上淡淡的黃褐色衣裳,到了冬天又換上深的黑褐色,懂得打扮才能夠在大自然中善用環境保護色,來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。

雄鹿特有的叉角,不但表現出性別歸屬,也刻劃了歲月痕跡。幼齡的水鹿弟弟,牠的角是不分枝的;當牠到了一歲大,就有成熟的樣子,叉角變成美麗的樹枝狀。肩也變得高聳,逐漸長成雄壯威武的模樣。


生態習性

為群居性動物,但公鹿喜單獨行動,清晨與黃昏是其活動高峰,棲息於森林,喜活動於高山水源地或近溪流草原地,草食性,以樹葉及嫩草為主食,民間養殖族群不少, 水鹿通常是集體活動的,不過有些雄鹿卻喜歡當獨行俠,牠們擅長游泳,常會聚集在水邊覓食或活動,水鹿由於跑得比較緩慢,所以一有敵人來襲,就一溜煙地逃到茂密的森林中躲起來了。


棲地分布

為台灣特有亞種,分布於海拔1,500公尺以上之原始森林中,中央山脈區及花東山區較多,除了在草原可見到水鹿以外,在森林溪流附近亦屬其活動範圍。